当前位置:思涵新闻

上海客爱到光福买玉雕 同样玉卖价不到上海的一

2018-02-05 11:27:48

秉承了香山匠人的那一双妙手,苏州光福玉雕以它的精细和飘逸,打动了很多爱玉玩玉之人。然而在行家里手看来,光福玉雕精细的活多,精彩的活却不多。同样品次的玉器,在光福的卖价甚至还不到上海的一半。虽说这有苏沪两地不同的玉器市场因素在里头,但光福玉雕输在创作和设计,已被越来越多的光福玉雕师所承认。

【小镇有1万人做玉】— —上海客爱到光福买玉雕

享有“湖光山色、洞天福地”之美誉的吴中区光福镇,不仅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太湖山水风光而出名,其传承于“香山帮”匠人的那份巧夺天工的传统雕刻工艺,也是光福为人所熟知的另一张名片。玉雕就是其中之一。

据光福镇2008年的统计,目前全镇从事传统工艺雕刻产业的人员众多,其中仅从事玉雕相关产业的人员达到1.2万人。而光福镇全镇人口,也才5万人左右。在光福镇的工艺街,整整一条路两侧全是雕刻工艺品商店,前店后坊,出售着各色玉器物件。物件有大有小,价钱也有贱有贵,便宜的小物件如一些旅游纪念品,几十元上百元就能买一个,贵的玉器精品,数十万上百万的也不在少数。在工艺街附近,光福又专门建了一个玉器城,用于玉器销售。
  光福的玉雕,不仅在苏州颇有名气,在整个长三角也算叫得响。特别是上海,在光福工艺街,时常能看到“沪”字头的汽车来来往往。上海客爱到光福来买玉,因为同样一块玉,光福要比上海便宜一半,甚至三分之二。

据介绍,目前光福大大小小的玉器作坊和玉雕厂,大概有1000家。虽然没有专门这方面的统计,但可以很肯定的说,玉雕产业是光福人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。

【真正点石成金】— —38万元的玉33万元靠“点”

黄金有价玉无价,如今的玉器市场是“皇帝女儿不愁嫁”,一块上品次的玉,动辄数十万上百万。一块好玉,到底贵在哪里?

2014041850494477.jpg

中国玉雕大师袁小娣

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光福分会会长、玉雕大师袁小娣说,一件成功的作品,料固然是要好,但真正提升价值的,是玉雕师的设计和加工。他举了一个例子说,他曾经有一件得意之作,叫做“双鹤献寿”。这件作品的原料是鸡蛋大小的一块和田籽料,5万元钱淘来的。经过一个多礼拜的设计和雕琢,最后卖出了38万元。
  回忆那件作品时,袁小娣说淘到这块料时他一眼就看出这是块好料,大小适中,便于玩赏,玉的品质也属上乘,所以当时毫不犹豫就花了5万元把料买下。玉器行里的人常说,“神仙难断寸玉”。在玉雕师的眼中,每一块玉都是有性格的,玉的大小、颜色、形状、质感、光泽都是玉雕作品的重要艺术元素。买下料后,如何“量料取材,因材施艺”,就到了考量玉雕师真功夫的时刻。 “设计需要灵感。 ”袁小娣说,只要一有空他就拿起这块籽料在手中把玩,从前看到后,从上看到下,料上哪里有瑕哪里有疵,闭上眼睛都想得出来。“其实做玉做多了,一拿到料就大概能知道要做成什么样子,设计主要是如何巧妙的利用籽料上的皮,一些原本有缺点的玉料,如果设计得好,反而能成为整个玉器作品最出彩的地方。”

“一块好的料,做成了价格能翻几十倍,做败了可能连料钱都赚不回。”据介绍,失败主要有两种,第一种是没有“因材施艺”,设计不当,另一种是一不小心雕坏了。再高明的技师也有失手的时候,如果是一不小心雕坏了,技师往往能做一些小的修改,补救回来。但如果设计时就存在“方向性”错误,比如有时候买料时觉得那块料造型很独特,可一设计一雕琢,才发现造型太怪不便于玩赏。“如果这个时候再要重新造型,那这件作品基本上是失败了。”所以做了20年玉雕的小娣觉得,设计才是玉雕作品灵魂,也是大师和匠人的根本区别。

【光福有匠无师】— —玉雕设计该学学寿山石

光福是传统的雕刻工艺之乡,秉承了香山帮匠人的那一双巧手,历来人才辈出。可以说,光福玉雕从来就不缺琢玉的巧手。但为何如此庞大的光福玉雕产业,还是出不了一个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大师呢?袁小娣说,问题还是出在设计上。

袁小娣介绍,光福玉雕的设计是非常传统的,一个图案一个口彩,有图必有意。比如一件雕有一些稻穗三只鹌鹑的玉器,就谐音“岁岁(穗)平安(鹌)”,同时三只鹌鹑一般设计成一雌一雄一小,取意“合家欢乐”。像这样的传统图案还有很多,但总体说来,光福玉雕很少有创新的设计。不仅是光福,其实整个苏州玉雕界也是这样。
  据介绍,传统玉雕有“南玉作”和“北玉作”之分。南玉以苏州、扬州为中心,如轻清柔缓的评弹一样飘逸、儒雅、灵秀。苏州玉雕充分体现出江南的精致、水乡的空灵,但是与上海等地相比还是缺少顶尖大师,很多作品文化与人文的内涵少了一点,图意的深度有待发掘。“味道少了,玩赏起来,吸引力就不会太持久。”
  “光福玉雕该向寿山石学习。”袁小娣说,同样是雕刻艺术,寿山石在设计理念上比传统玉雕要先进很多。玉器俏色艺术的创作有着很大的局限性,只能根据玉石本身含有的常常又是很不规则的天然颜色来设计制作,要想逾越这个局限是不行的。但真正的大师恰恰就在这个局限范围内,凭经验和想象力,巧妙设计,灵活处理,把有局限性的玉石材料发挥的无限广阔,淋漓尽致,巧夺天工,而形成一件绝妙的俏色艺术品。

袁小娣说,寿山石对玉雕有很大的借鉴,他就准备高薪聘请几个设计寿山石的高手,借助于他们在寿山石设计方面的经验,对光福玉雕产业做一些有益的尝试。

苏ICP备18005631号-1技术支持:中云网络